桃花心木
这篇文章写的是在他的老家屋旁,有一块空地租给别人种桃花心木苗,种树的是一个个子很高的人,他种树时的方法很奇怪:浇水没有规律,时多时少,来的时间也不一定,时隔三天,时隔五天,有时十几天才来一次,作者很奇怪,更奇怪的是,桃花心木苗枯萎了。作者忍不住问了种树人。
种树人笑了,他说种树是百年的基业,不像青菜几个星期就可以收成,所以,他们要自己在土地里找水源,他浇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如果他每天来浇水,树苗就会养成依赖的心,根就会浮在地表上,无法深入地下,一旦停止浇水,树苗就会枯萎的更多。
种树人的一番话,使我联想到了自己。我一直生活在家人的溺爱之中,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有一次,我放学回到家,妈妈在看电视,见我回来,急忙跑过来帮我拿书包,书包放好后,妈妈对我说:“累了吧,我把洗脚水都倒好了,你等着,我去给你拿拖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