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迫推迟的第_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今年的7月23日至8月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自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雅典举办至今,这项世界性体育盛会已走过了125年的历程。125年来,奥林匹克精神在全世界得到了广泛传播,目前,参加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206个,几乎遍布全球。作为一种体育现象,奥运会是人类探索体能极限的最引人入胜的赛场,奥运纪录、奥运奖牌成为运动员追求的崇高目标,奥林匹克运动已成为参与国家和地区众多、具有巨大吸引力、穿透力和凝聚力的一项全球性活动。为什么一项普通的体育赛事能在短短的百年间风靡世界,将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民族紧密联系在一起?一项普通的体育赛事又为什么能具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呢?我想除了人类具有展示自身体能和形象的潜在需要之外,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奥运会自举办以来始终坚持的公平和公开竞争机制。的确,人类渴望展示自身的完美,但是人类更需要公平,不管在什么时候也不管对什么样的人,公平永远是让世界心悦诚服最高美德。奥林匹克也正是由于体现了这一点因而有了无限蓬勃的生机。
一项体育赛事是这样,入党申请书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这样,当一个国家和民族充满了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的时候,这个国家和民族就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社会各项事业就会兴旺发达,而一旦当它失去了这一点的时候,这个国家和民族也就会失去生机与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也应当看到,随着我国社会深刻变革,社会资源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急剧拉大的矛盾日益凸显,拜金主义、官僚主义、黄赌毒等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各种制约因素日益突出。当有人享受花天酒地、山珍野味、凌罗绸缎时,却有更多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上,他们处于社会底层,吃最差的、穿最次的、住最破的,孩子上不起学,看不起病。这种贫富悬殊,使人们自然而然地回想起过去公平的社会风气,以及此带来的良好的社会治安、廉洁的政府、免费的教育、没有吸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