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9:淘气包马小跳读书笔记500字
淘气包马小跳》和《布鲁诺和布茨》是我童年和少年时代最爱看的校园小说。看过之后一比较,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很大的,但在说它们的区别前,先说说它们的相同之处。
这两部书都构塑了一个顽皮有个性的男生主角,讲述他和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伙伴在校园里发生的故事,写他们如何“胡作非为”,又创造了怎样的“奇迹”。例如《淘气包马小跳》之《四个调皮蛋》的情节:马小跳的班级去郊外野餐,结果他所有的食物都不见了,伙伴们看他可怜,就把自己的食物挂在树上,骗他说一棵树上结了食物,没想到马小跳没找到那棵树,却抓到了一个小偷,立了功。《布鲁诺和布茨》之《小心“鱼儿”》的情节:布鲁诺常常在室友埃尔默发明的电视机上发布一条“鱼儿”的消息,却没想到会把消息传播到了方圆5英里的电视机上,以致于警方认为这是一起恐怖行为,并要逮捕绰号“鱼儿”的校长,关键时刻,布鲁诺解开误会,救了校长,并借助电视台的宣传,挽救了即将破产的麦克唐纳男校。
至于不同之处,可以这么说,在文字和语言的角度相对来说《淘气包马小跳》要幼稚一点,而《布鲁诺和布茨》老到自然一点。《淘气包马小跳》纯粹是讲故事,情节曲折离奇,吸引人,而《布鲁诺和布茨》在向读者讲故事的同时,还传播了一种爱校的集体主义精神:例如为了学校能造游泳池而不停筹钱,而了让学校不破产而绞尽脑汁,为了抓住在校园里恶作剧的“鬼”差点被开除……和“谁敢咒骂我的学校,我扒了他的皮”“麦克堂纳男校是一流的”诸如此类的台词。从内容上看,《淘气包马小跳》写得比较传统,老师古板生硬,好生和差生势不两立。而《布鲁诺和布茨》则比较创新,所有的同学(无所谓好生差生)团结一心为学校作贡献,校长是一位开明的幽默的人,懂得保护学生的天性,让布鲁诺和布茨这些活跃分子能大胆创新,整个学校非常和谐,是一个学生向往的天堂般的学校。
如果让我推荐,我一定会推荐《布鲁诺和布茨》。它是一颗开心果,让你在真正的幽默当中笑个不停;它是一剂放松药,会让你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有所憧憬;她是一部游戏机,让你在无聊时找到真正的乐趣;它更是一部教科书,让你从中学到智慧、责任和团结爱校的品质。说到底,它是一本让你开心得死去活来,让你爱不释手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