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1:清明节作文600字
清明节是中国古往今来一直用来纪念先人和亲人或者是英雄烈士的一个美好的传统节日。因为它是祭奠先人,所以很多地方称为“鬼节”,也有少数地方又称“寒食节”,全国各地的清明节都有很多丰富的习俗活动,比如:扫墓、踏青、放风筝、插柳……其中最重要的就属扫墓了。
“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唐朝杜牧描写清明的诗句。仔细想来每年清明给人的印象还真的总是一片湿雨,在烟雨弥漫的山野中,在泥泞难行的小路上,总有顶风冒雨,三五成群,扶老携幼的扫墓人,更有一二个孤影,姗姗独行,而我们一家人总会结伴以踏青的形式去扫墓,带上郊游的食物和水,开开心心的一路游玩一翻。
我的太爷爷和太奶奶的坟在农村老家的一座很高很高的“梦湖”山上,每次都要爬很久,所以外公总会给我们准备好登山用的拐杖。我们一大家子总是一路欣赏油菜花和野外特有的风景,一路嬉闹着上山去扫墓。我问妈妈为什么清明要扫墓?妈妈回答说:“因为冬去春来,草木萌生。后人想到先人的坟墓,是否被狐兔穿了穴打了洞,是否因经常下雨而塌陷,所以后人要去亲临察看下。”我们在祭扫时,外公会给坟墓铲除杂草,添加新土,外婆会供上祭品,燃香什么酒,烧些纸钱。爸爸会在周围的小竹林里砍些竹枝挂上白纸条插在坟墓上面,表示有人祭拜过了。然后大家各自拿着三支香祭拜,外婆还会念到保佑全家人身体健康,保佑我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