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3:防震减灾作文
“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当河水不再流,当日月停止不转,当花草树木全部凋残…… ”好多的年轻人,尤其是中学生对这首歌都很熟悉。但你知道突然之间,当河水不在流的时候,会有那些特殊的情况发生。可能有的人会想到地震,对,极有可能是地震。
地震夺走了人们宝贵的生命,侵扰了人们平静的生活。当你看到地震之后,一片废墟,你听到的都是哀嚎声、呜咽声、呼喊声。你是否感到无助和恐惧?就目前的科技,我们无法及时有效的预测地震,躲避地震。当地震发生时,人们的生命是那么的脆弱,形如蝼蚁,命若蝼蚁。当地震没有发生时,我们又该怎么办,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做为一个农村的中学生,我想做到以下这些,时刻准备着,就能从地震和死亡的魔爪中挣脱,减少伤亡。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我们要利用好我们周围的资源,做到细心观察。处处留心皆学问,处处留心做准备。家里如有猫狗的,地震前他们都会乱跑,乱叫,很焦躁。圈里的猪羊牛会用蹄子乱踢,最爱不停的用蹄子刨地。鸭子不上圈,鸡子不入窝。平时家里的稀客——老鼠也会出没于家里。天井里的水会不断的冒气泡,往上涌,水位变化明显,有时水会变得更加的浑浊,甚至有可能出现井水变浅见底的现象。上述的种种现象,在农村的我们比在城里的那些同学要容易看见些,只要我们看见这些现象,我们随时要有逃生的准备,最大限度的做到防震减灾。
在学校上课期间,我们要做好应急演练,认真对待每一次演练。警铃一响,一切听老师指挥。楼层较高的抱头躲到桌子底下,或者是听老师的指挥迅速撤离。楼层低的,不慌乱,有序撤离。在撤离的过程中做到护头,护“吸”,下楼靠右行,不乱跑,不蹲,不挤。到达操场不起哄,不叫不闹,一切行动听指挥。
在家里,我们的责任是做好榜样,做好宣传员。在家里一个固定的地方,放上一个应急包,像前几年家里领到的云南省防震应急包,但比那个要大。里面放上水、手电筒、小铁锤、饼干、纱布、创可贴、钳子、哨子等等。注意水和饼干要定时更换。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要带领着一家人做好应急演练,第一时间带领家人离开屋子,跑向开阔地带如田里。向周围邻居做好宣传,屋外少堆杂物,街心上尽量不放东西,这样可以预防火灾,如遇地震灾害,人们好撤离。楼道和街心都是人们的生命通道,要做到一不占用,二不堵塞。家里如有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应该把他的卧室安排在距大门最近的地方。总之要做到:时刻准备着,防震减灾。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何等的宝贵。生命就像喷泉一样,是那么的多姿多彩;生命就如晚霞一样,是那么的美轮美奂; 生命就鲜花一样,是那么的五彩缤纷。地震就如一个恶魔,它使生命比昙花短暂,比彩虹易事逝。时刻准备着:防震减灾, 保护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