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9:生活中的学问作文
“哈哈!”告诉大家,今天我做赤豆汤时学到了一样新的知识,你想知道吗?那么就和我一起去看看吧!
放学一回到家,我放下书包就跑向厨房,因为中午妈妈答应给我做我最爱喝的赤豆汤,我想先喝上几口再做作业。可是,当我来到厨房时,只见赤豆、糖还好好地放在桌上,妈妈正准备做呢。看到我回来了,妈妈说:“小迪,你回来的正好,我有急事要出去一下,你自己动手做赤豆汤吧。”虽说我当时心里有点失望,但我想到做这点事还是小菜一碟,胸有成竹地说:“好呀,妈妈,你就放心地去办你的事吧,等你回来我一定让你喝上我做的赤豆汤。”妈妈放心地走了。说干就干,我先把赤豆倒入锅中,再放入一些糖,然后加了足够的水,放在电磁炉上,选择了蒸煮开关,设置了一小时,开始烧了起来。于是,我来到书房开始做起作业来。一小时后,我走进厨房,用勺子盛了一点赤豆尝了尝,可赤豆还是硬硬的,我心里暗暗纳闷:“平时,我看见妈妈也是这样设置的呀,今天轮到我怎么不灵了呢?是不是时间还不够?”于是,我又把赤豆烧了半小时,可是一尝,赤豆比刚才软了,可还是有点硬。想到妈妈快回来了,而我已经在妈妈面前夸下海口,这下我该怎么办呢?正当我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时,妈妈回来了,看到我那六神无主的样子时,妈妈着急地问:“小迪,你怎么啦?”我低着头,硬着头皮说:“妈妈,赤豆汤还没有做好,可我已经烧了一个半小时了,怎么还是赤豆粒呀?”“那你是怎么烧的呀?”我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妈妈,妈妈听了,大笑起来:“我的傻儿子,烧赤豆时你先把糖放入水,加热后糖很快溶解在水中,就变成了糖水,浓度升高了,渗透压变化了,水分就不容易进入赤豆内部了,这样就不容易煮软赤豆了。”我恍然大悟,说:“我明白了。我这样做赤豆汤,烧煮的时间要比原来长了,只要再烧一段时间,肯定也能做成赤豆汤的。”于是,我设置烧煮半小时。不久,我就喝上了香喷喷的赤豆汤。
你看,今天我不光了解了做赤豆汤的过程,更让我体会到了一些家务活中也包含了一些书本上没有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