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30:《最美孝心少年》观后感
今天,我看了一段《最美孝心少年》的幻灯片,令我深受感动。
她,一个十四岁的重庆女孩,吴林香。六岁时父母离异,外公手有残疾,外婆全身瘫痪。2011年她的妈妈又被查出肺癌晚期,右肺被切除后丧失了自理能力,为了养家继父不得不外出打工,留下了5岁的弟弟和两位老人。小林香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每天忙完了地里的活还要为家人洗衣服、做饭。在5岁的弟弟眼里,林香既是姐姐又是妈妈。即使生活这样艰辛,在家人面前她也从来不说自己的苦,而总是想尽办法守护这份难得的温馨,然而甜蜜总是那样的短暂。这一晚,妈妈的病又开始发作了,难忍的疼痛让她的情绪崩溃,甚至想用死来了结病痛对自己和家人的折磨。黑暗中小林香强忍着没有哭出声,转身开灯时偷偷地擦掉了眼泪。林香说其实她以前不爱笑,妈妈生病后,他看书上说微笑可以给人力量,可以感染周围的人。从那一刻起,林香便咬牙坚持,即使生活再苦再难,她始终报以微笑。夜深了,小林香关掉所有的电灯,就着蜡烛开始学习,林香说:“这样既不影响家人休息,还能节省些电费。”微弱的烛光,静静地伴着林香和她深埋心底的那个愿望。她多么想当一名医生啊!多么想治好妈妈的病啊!然而命运总是那样的苛刻。2012年冬天,林香的妈妈病情持续恶化,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妈妈走后,弟弟跟着继父到了镇里,小林香也在离家很远的地方上初中,每到周末,她都会早早赶回来为外公、外婆做农活。林香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看一眼妈妈生前的样子。”妈妈走后,小林香日日夜夜都在想念着她。记者把当时采访她家时的光盘送给了她,这个从来没放声哭过的女孩,在光盘后面认认真真的写了四个字“我的妈妈”。林香还说:“外公外婆一天天老了,她要代替妈妈照顾好他们,因为她坚信自己的努力、坚强还有微笑,远在天堂的妈妈一定能够看到。”
这是一个多么感人的故事啊!然而它就存在于我们身边。我原以为像这样的故事情节只有在电视剧里才会有,没想到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像小林香这样生活艰苦,历经磨难的孩子都在用他们各自的方式和毅力坚强的活着。我连续看了几个这样的记录,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不是觉得无聊而是感觉有一种东西在不停地触动着我的心灵,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我只能说,我太幸福了,所以从来没有过今天的感受,才会觉得羞愧难当。之前,我们只知道没有什么,只要伸手就会有;想要吃什么,张嘴就会来。却从未想过,这背后会有谁为我们付出,而我们还觉得理所当然。我们一直都生活在被爱的包围圈里,从未经历过风吹雨打,就像是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一旦厄运来临,怎么能承受得了半点折磨。又怎能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