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4:自强不息作文
自古以来,自强不息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熔铸成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文明得以绵延千载,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也是人生应有的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激励着我们中华民族多少仁人志士为抵御外族,保卫国土而流血牺牲,奋斗不已。戚继光继承父职,抗击倭寇,九战九捷,“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戚继光以其自强不息的精神终生平倭患。郑成功“开辟荆榛逐荷夷”收复宝岛台湾。
林则徐曾说:“若鸦片一日不绝,本大臣一日不回。”他上书道光帝,亲往广东,虎门销烟,驱逐英国殖民者。甲午风云,黄海大战,邓世昌和将士们浴血奋战,用生命谱写了壮丽的诗篇,留下“次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的威名。到了当代中国,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战胜一切磨难,从北京奥运到上海世博,世界给中国一个舞台,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
“天将降大任于斯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一个人要承担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往往要经过一系列的磨难、挫折,才能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成就大业。“眼前多少难堪事,自古男儿当自强。”当我们面对人生困难时,不能消磨意志,丧失信心。哪怕千难万难,我们也要勇敢面对,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提升人生境界,最大发挥自己的潜能和价值,大有所为,创造出精彩的人生。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国强”。所以今天的我们,应以自强不息的精神面对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做到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丧气;勇于开拓,不卑不亢,百折不挠;志存高远,执着追求,做一个真正的强者。自强不息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得以历经沧桑而不衰,历经磨难而更强,豪迈的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的我们更应该做到自强不息,把我们中华民族的国魂发扬光大。